花开花落,勿忘初衷。

  Minnie_Syl  

每个人都有一些隐私,不愿意告诉别人,甚至自己都不愿意承认。

存档灵魂:


【奥】格蒙德·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001、
在这样一种爱中,我们不可能得知
究 竟 对 另 一 个 人 的 爱 是 自 爱 的 伪 装 还 是 相 反 ,
并且假如这种爱是快乐的,则任何人实际上都没有必要关心这个问题。

002、
压 抑 的 实 质 是 一 种 拒 绝 机 制 , 
一 种 把 某 些 东 西 拒 绝 在 意 识 之 外 的 功 能 。


003、
个体的发展不过是生命的偶然情况的一个简短的重复而已。

004、
每个人都有一些隐私,不愿意告诉别人,甚至自己都不愿意承认。
但是如果出现在梦里,就绝不仅仅是偶然事件的巧合。
梦中唤起的痛苦感情,正是为了阻止我们提及或者讨论那些痛苦的事情。


| 梦 的 矛 盾

有时,梦主人在叙述自己的梦境时,梦的内容和梦中人的情感之间存在矛盾。比如明明是一件极为普通的事,梦主人却觉得“可怕”,这里的矛盾也可作为释梦的关键点,引导梦主人针对梦中情感作联想,一定能在大量自由联想的材料中拣择出被梦的化装隐去的真相。这事往往和梦内容毫无关系,但是当它发生时,激发了当时清醒着的梦主人强烈的情绪,成为了具有鲜明意义的符号。而夜晚,梦的稽查力量不愿面对它,不得不将之塑造成另一个样子,情感却未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做内容情感对不上号的梦。


| 梦 的 稽 查 作 用

梦行使稽查作用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性。对于一些交际圈狭窄,生活简单的人士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道德操守,即便听见一些关于性的话题或暗示,也会予以拒绝或排斥。但这并不代表这些被接收的性讯息不对他们产生影响,无论是困惑、恐惧还是被吸引,诸如此类的强烈情绪都无法正大光明地出现在意识,临到做梦,白天引发的强烈感受便呼之欲出,而梦的稽查作用此刻就像专司道德审查的部门,无法接受“尺度过大”的思想,为了欲望能获得满足,梦不得不改编“剧本”,并悄悄留了点线索,最后才得以过关。


| 童 年 记 忆

童年时候的记忆也是梦的一大来源。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意识到梦见的正是童年往事,这些碎片隐藏太深以至于即便清醒也无法记起。除非在某一天,你故地重游,亲眼目睹了出现在梦中的景象,或是由某位熟悉往事的亲友告诉你,那些你梦见的事情的的确确曾经发生过。而假如你经常做同一个梦,或是有某个固定画面反复出现在梦里,那么这个梦一定源自你的童年记忆,也就是说,你在成年之后仍然做着童年做过的梦,这个梦一定有与孩提生活相联系的地方,只是你早已把它忘记了。


| 童 年 经 验

童年经验影响了我们的梦境。即使在两三岁的幼儿期,因某些事情引发的强烈情感——难堪、耻辱、快乐、焦虑……凡此种种,都会深烙在记忆之中,成为我们意识觉察不到的深刻印象。在成年后的一天,由于偶然机会,某个生活的场景恰好连通了一段童年记忆,如同瞬间点亮的烛火,这段记忆又在我们的梦境中“复活”了。于是我们惊讶地发现,这些童年时期的情感和冲动仍然在梦中保存完好。


| 梦 中 的 真 实 欲 望

理解梦中自己的真实欲望,需要追溯童年经历。梦中的情感和现实生活中面对同样事物时自身采取的态度常常呈现矛盾,不妨将这种不合常态的情感放置在更早些的时光中去,回归少年,乃至婴幼儿期,想一想,那时,曾经发生过什么?一个成年后被人视为野心勃勃的人,在日常交往中与人为善,在夜晚,梦境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贬低“对手”,满足成功的欲望。而这种成为动力的野心,可能源自孩童时期长辈对自己的过高期望,自主意识尚未明确的儿童在无意识中接受了父母的殷殷期待,渴望成功,唯恐落败于他人。


| 往 昔 记 忆

当往昔记忆在梦中出现时,经常伴随着更动和删减。只有少数在童年发生的对梦主人具有非同寻常意义的重要事件,即使随着时间推移,细节逐渐模糊,当其在某个特定情况下被激发时,才可能在梦中重现当时的所有细节。一般情况下,童年记忆只是隐藏在梦的内容之中,唯有通过分析才能被分辨和剥离,而且因为年代久远,缺乏人证物证,你很难断定哪些碎片确凿属于童年,只能在分析过程中,将挖掘出的线索互相印证,才能找到符合真实的可靠证据。


| 儿 童 更 渴 望 关 怀

儿童比成年人更渴望关怀与爱。在多子女家庭中,孩子不得不与其他兄弟姐妹一起分享父母的爱,父母时间精力有限,很难照顾周到,即使是几个孩子中最受宠爱的那个,也往往会因为眼睁睁看着手足分走父母的爱而在心底埋下失落。倘若长辈在教育问题上再多点儿简单粗暴——以不再疼爱了作为要挟,或以羞辱为手段,惩罚孩子不规范的行为习惯,唯恐失去爱的恐慌和众人面前丢脸的羞耻感将进入这个孩子童年记忆,在成年后仍会以隐喻的方式出现在梦境中。


评论
热度(25)
© Minnie_Syl | Powered by LOFTER